最早懶姐還沒真的買書前,最早從減醣社團的貼文粗淺的只了解,減醣就是減掉澱粉=可以神奇的減重,再來就沒有了.....然後東看西看去湊成一個自我解讀的減醣世界

 

所以這也就是我說要先買懂原理的書再落實飲食會更重要,網路的資訊雖然發達,但都是片段式的摸索,對於想要快速且正確的了解,我還是建議要使用者付費,畢竟別人花時間編了完整的書籍,有了正確的觀念後,然後落實在網路看到的分享文或自己的飲食實踐上,就更能融會貫通~在我陸續失心瘋買了25本減醣書籍中,大致上書籍分成三大類:

  1. 醫生營養師專業說明類
  2. 素人減肥成功勵志類
  3. 減醣烘培點心食譜類


以暢銷書來說,大部分台灣的減醣書本有許多都是自日本翻譯過來,日本的斷糖飲食(台灣稱為減醣飲食,日本稱為斷糖飲食)比台灣更早盛行,甚至今年清明節懶姐去北海道滑雪,從Lowson便利商店到一些餐廳,都有專門的減醣食品,還都有標記出來清楚的糖(醣)質量幾克,真的讓那時候剛減醣兩週的我駐足在減醣專區好久,最後就像餓鬼一樣抓了六七個麵包,一盒0糖質涼麵,和一個0糖質果凍,一路帶到北海道的山上滑雪飯店

 

日本的超商也有專門的減糖麵包專區
 

麵包的右上角也都有商品的含糖量標示 

但老實說,我買了後上車我馬上就分王子癌一人一個,畢竟已經很久沒有大口咬麵包,但我們咬下去那剎那互看一眼都懷疑人生了,怎麼那麼像外星人的食物,於是在山上滑雪的那幾天,我完全沒有碰我買的低糖麵包,最後一天行李爆滿,只好把我的麵包全丟掉了,因為我真的沒有勇氣吃下去(那時候是還沒辦社團,要有就拿回來給妳們抽獎外星人減醣麵包了)

總之就是到日本後,你會發現日本的減醣觀念已經是非常普及,減醣商品也推向大眾化市場,不用到特定的商店也可買到,所以台灣許多的減醣翻譯書大量的來自日本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們的確走在台灣的很前面~很前面,今天懶姐介紹的三本也是關於日本翻譯過來的暢銷書,由醫療專業人士背景寫的:

 

第一本:營養師一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營養師-麻生怜未) 定價350元:
適合等級:減醣幼幼班入門者.多字閱讀障礙者


這本書基本上文字介紹減醣內容大約20%其他都是減醣食譜,後面還有一本常見食物的含醣量手冊,其實一般來說身體醣質攝取變少看許多的書籍,有的作者如糖尿病醫生會用血醣與胰島素機制所以優先燃燒脂肪切入。像是這個營養師是以低碳飲食後,身體的體質系統轉換成優先燃燒脂肪系統,產生銅體....概念切入,但其實了解減醣和生銅後其實很多某些原理大同小異,但在於每天攝取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總量有所不同,對於限制來說,減醣本身比起生銅在自己煮與外食可以吃的選擇上,已經更為寬鬆了

 

這本書因為帶的文字面比較少,所以適合有多文字閱讀障礙的,但也可能因為營養師專業是以食療的專業為主,所以在內容的配比上還是以食譜多於文字觀念上的比重,但如果你已經是幼幼班等級以上,在小班~中班的階段,我建議你跳過這一本很入門的書籍

 

 

第二本:日本名醫的斷糖食譜大公開(精神科醫師-西脇俊二) 定價280元
適合等級:想要了解醣(糖)對身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與減重的關係,每個主題小品兩面短文閱讀很輕鬆

作者本身是是精神科醫師,因為自己使用斷糖飲食三個月減重17公斤,並以醫師的身份推廣「斷糖飲食」的好處,也是日本受邀電視和暢銷書籍的知名推廣斷糖醫師,這本書籍的閱讀障礙正常人都能駕馭,每個主題大約就兩面,其實不算非常的複雜也沒有提到很多看不懂的專有名詞,主要會有自己親身經歷與各種常見飲食上的分析,但是都類似像是一篇一篇文章的帶入觀念,也有一些示範的食譜,它並不像是教科書一開始告訴你糖是什麼....之類的,是以文字化為主的套入生活運用,影片中的另外一本書斷糖飲食也是他著作,不過兩本內容很多的觀念都是類似的,沒有先後或上下集之分,可以依照喜歡自己挑選其一就可以了

 

 

第三本:最高飲食法(糖尿病醫師-牧田善二) 定價320元:
適合等級:減醣中高階班,說明醣質對人體肥胖.老化.免疫系統...等切入,不光減醣而是「飲食教養」更高層次

這本因為是專業的糖尿病博士所寫,是2018年日本各大書店健康與商管雙量冠軍,每篇主題的文字量大約一頁半,因為是比較專業的書籍,大多是提到醣質,像是吃了麵包對於血糖值的高低變化,也會有統計表去供讀者了解,這本書的涉略比較廣,也會出現比較專業的名詞,但是章節內還是以醣質引發人體身體病變較多為主,書中也說到「控制血糖值」也是健康的關鍵(所以醣質不光是為了減重,降低糖值攝取也提高了自己健康的本錢),後面也有一些食品添加物.人工甘味劑..對身體的隱患,所以書名叫做最高飲食法,其實它的層次不光是為了減重,更重要是選擇對的食品,讓身體可以健康的觀念

 

 

上面是本週日介紹的一些日本翻譯暢銷書的書單,你們有空可以去書局翻翻看

#以減重為主的,可以以第一本和第二本為參考的入手考量
#如已對減醣有概念,但想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可以有更好調整的方向,可以入手第三本更全面性的飲食教養書籍喔!!

 

 

 

 

arrow
arrow

    懶惰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