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害怕塑化劑,包含我也是,今天我探討我手邊的微波加熱塑膠製品,常見的Gourlab.s牌.美亞.樂扣樂扣...等,文末我們也一起討論材質

 減醣前.....我早餐都是外購/中餐都跟老王去外面餐廳/晚餐我是去婆婆家的蹭飯族  #減醣前我真是個幸福的傢伙

 

 減醣後因太多食物受限無法有效執行,所以漸漸地我開始走入廚房,對於一個已逼近40歲才要入廚房的大媽來說,不比剛嫁的新婚小廚娘般充滿甜蜜粉紅泡泡,我也沒有打算做什麼美麗的愛妻便當之類的

 

滿腦只想要"快狠準"準備這一切,我有日立水波爐,崁入式大烤箱(裝飾品),過去水波爐最常拿來烤魚,外加明火煮泡麵  #我的套餐就是這樣不能再多了!!


 創立減醣社團後,經過跟社友交流菜色,看到某幾位社友輕鬆煮法,我這個學人精陸續買Gourlab.美亞.日卜力.S牌,再來氣炸鍋,甚至更精進買了婚姻平安燈洗碗機

 

你說我怕不怕塑化劑?我當然怕,天底下沒有人因為懶惰....願意吞塑化劑的


但我這個人有個習,我怕我會查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首先我爬了食衛署很多網站了解,還有像是新聞,保鮮盒大龍頭樂扣樂扣的網站一些集結常見問與答,我怕大家有閱讀障礙,我用比較淺顯易懂的內容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

 


1.塑化劑是什麼?所有塑膠產品都有嗎?

塑化劑是一種增加「塑膠材料柔軟性的化學物質添加劑」,塑化劑並不是每種塑膠都存在著要看材料與材質(請畫重點,不是每種塑膠都有)


塑化劑就像塑膠原料的「添加物」,目的是讓塑膠的延展性或外觀更光亮,你就把它當成像妳的蛋糕本來就沒放巧克力,要是沒有放,那就不會因為妳烤幾度跑出巧克力,要有黑黑的,也只是烤焦的操輝搭不是巧克力


 


2.哪種產品要添加塑化劑?

主要看是什麼材質,還有添加軟化後的目的,依據其使用的功能、環境不同,來製造成擁有各種韌性的軟硬度、光澤的成品,其中”愈軟的塑膠成品”可能所需添加的塑化劑愈多。


 

📍重點:越軟的東西越可能有


像是一般市售的保鮮膜,有分PE及PVC材質,在合法生產規範下,PE保鮮膜生產並不需要添加塑化劑,PVC保鮮膜則是允許使用非國際禁止的塑化劑進行生產,所以從廚房用品來說,也要注意保鮮膜的材質

 

 


3.塑化劑可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

塑化劑有「環境荷爾蒙」的特性,是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會干擾人體天然荷爾蒙的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但是其實不需有太恐慌,因為要引起上述的為害其實需要「長期攝取超量」的塑化劑,衛福部食藥署先前針對此部分,為降低民眾恐慌,也公布了我國DEHP等5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之每日耐受量 (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參考值,分別為:DEHP:0.05、DBP:0.01、DINP:0.15、BBP:0.5、DIDP:0.15(單位皆為毫克/每公斤體重/每日),假使以平均60公斤體重的成人試算,則每日對DEHP耐受量即為60公斤x0.05=3毫克。一般來說,塑化劑代謝速度快,若非大量食用,其實並沒有立即的安全問題,但若能避免接觸當然會更好。

 

 

  


4.保鮮盒加熱,會不會溶出塑化劑?

目前市售的它牌保鮮盒,有些來路不明原料的確可能使用含有塑化劑,不可能100%的產品都是安全的


所以選擇有品牌,確認材質,這就相當的重要,沒有品牌塑膠加熱便當容器,材質來源不明,當然就越有疑慮,購買時大方向還是以大品牌,有說明原料或報告,並且有實體公司體系,代表願意長期對產品開發,並且負責與售後的(愛信譽有品牌的公司,也愛惜羽毛的,很少會想開發有塑化劑的商品來砸自己招牌)

 

  


5.市面上常見不含塑化劑的品牌與材質:

紐西蘭 sistema  (材質PP/耐熱140度)

樂扣樂扣微波保鮮盒(材質PP/耐熱140度)

美亞微波壓力鍋  (材質PP/耐熱140度)

日卜力微波盒  (材質PP/耐熱140度)

Gourlab微波盒 (蓋子材質PP/耐熱140度,本體SPS/耐熱230度)

 *SPS為日本原料,耐熱最高

 

6.怕死的愚婦還檢測過什麼?

我最初怕死,也怕食物溫度高過耐溫零界點,每個食物從微波出來時間久的,都會像「被害妄想症」拿溫度計測溫度,主要確認食物溫度有無超過耐溫標準,但一般七分鐘內700瓦的微波加熱,食物都落在70-80度間,所以即使用PP材質的,距離耐溫的140度還是有很大到安全差距

 


📍遇到油脂類要特別注意:

油脂本身特性會讓溫度繼續飆高,所以千萬不要有幻想說,我倒油在塑膠盒用微波炸雞塊,反正沒超過140度,這個保證會侵蝕掉,雖然材質沒有塑化劑,但錯誤的用法終究毀了一個微波盒,畢竟它標榜的不是微波油炸盒


📍有表面受損的微波盒是否還能用?

微波盒沒有塗層,當表面有輕微受損或刮傷,其實不影響使用只是比較醜,堪用就留下來用,不堪用就得丟掉換新


 

📍耐溫是對加熱溫度承受能力,別會錯意!

先前有社友問我說,耐熱230度,我可不可以把微波盒拿進氣炸鍋或電鍋?反正200度沒有超標(千萬毋湯呀~~~🤣包含火烤也不行)

 

 

 


今天社長的不專業教室到此為止,所以先去翻翻看你家廚房塑膠用品,如:保鮮盒/微波盒/保鮮膜.....等「材質名稱」,有疑慮時,再上網google一下就能查到材料特性,是否有塑化劑,網路的資料都是公開透明的,就像今天PVC的保鮮膜網路上都寫有添加塑化劑,查到就不要包食物了.....

   

         

 

#貼出購買清單紀錄

#我的微波盒跟你們一樣都是自己花錢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惰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