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介紹.jpg

 

社團內有好多各種不同程度的減醣同好,當然也包含幼幼班的同學,常常有人問,減醣到底是要減什麼?是不是我澱粉不吃就代表減醣?大多熱心的社友留言會用簡答的方式快狠準的切入,但其實原理很難用兩三句話解釋清楚,雖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很詳細的文章介紹,但自己的社團還是要自己救,不要看我常常瘋瘋癲癲,我也很怕減醣幼幼班走錯路,自己看貼文拼湊減醣的觀念,加上可能沒有買本書詳細了解觀念,會走很多冤枉路,有鑑於此,還是很認真的打了一篇文章做了一些圖表給大家,如果文章有錯的,也請不吝指正。

 

因為是幼幼班基礎文,所以不想把文章打的複雜到沒人看得懂,今天也不探討每個分類內的食物,因為各大減醣社團看多了,只要有違規食物或碳水偏多的,下面就會有社友提醒,漸漸的自己就會知道要避開什麼,所以食物選擇在經驗累積後就會搞懂,但減醣跟減重這件事有什麼具體關係?我跟你說,可能連減醣老手都說不出來原理,他只知道照著低碳水吃(減醣),就莫名其妙瘦了,所以今天先把碳水化合物下面的大類列出來,但先不討論琳瑯滿目的食物,先探討減醣跟變瘦這件事有啥關係,重要的是先建立基礎觀念。

 

因為怕有解讀錯誤,所以我儘量用醫學觀點解釋「減醣行為如何控制身體改變機制」,這才代表有醫學根據,包含來源出處也都會寫清楚,代表懶姐是個有深度的人,才能寫出這篇有深度的文章(哈哈哈哈哈😂),先給個前言,在我看過一堆減醣書後,簡單歸納一個見解:減醣本身就是飲食行為給身體機制的大騙術

 

我們人透過大腦潛意識可以去掌控行為,但卻無法控制身體本能機制,舉例說明:我今天行為上選擇吃大蛋糕,在吃下去後,我不斷用大腦默念告訴身體,千萬不要吸收這塊蛋糕的熱量,但偏偏就是沒辦法控制身體不吸收熱量;即使我們是自己的主人,無奈卻無法操控身體機制,所以只能靠行為調整機制,試圖改變身體上某些可以變動到機制...

 

 

以減重來說,可做的行為模式有很多,舉凡:飲食. 運動. 吃藥...等,這些都是選擇,但對懶姐說,減肥吃藥我怕死、運動加入成吉思汗教練都請了也是沒興趣,算熱量超討厭還吃不飽,我就是問題很多,卻又想要瘦的族群,還好我遇到了減醣,發現容易在生活上執行,也有飽足感,體重在改為低碳水後也明確有下降,難怪號稱佛系減肥法❤️

 


先引用日本知名斷糖暢銷書作家精神科醫生西脇俊二,他自身執行後,三個月瘦了17公斤,書中及影片也是這麼說的,#限制糖份攝取來欺騙我們的大腦,這個醫生作家的書還蠻好讀的,都很簡單的章節也沒有賣弄很多專有名詞到你想睡,他也有個論點,你把所有含醣食物換算成等值的方糖量,你就知道肚子吃進多少沒營養的空熱量,甚至把醣份過高會引發身體的各種病變都提出醫學論點,讓你在減醣前就先心理建設好,我不光為了減肥,更是為了健康。


這書會暢銷不是沒有原因,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看他的書(以下為擷取他的影片截圖),註:他倡導的斷糖,其實代表的也是醣(碳水的總稱)

 

欺騙大腦減肥法.jpg

#這圖超級傷眼,不光妳們我也被傷的很慘
這個穿著近乎透明的黃色內褲,就是醫生本人,其實這張照片實在很可怕,但偏偏重要關鍵字打在這個影片段落上,雖然看不出有什麼值得自豪的地方.....還傷了我們的眼睛(我說:專業醫生還是應該把白袍穿上去看起來會比較有吸引力,或是選擇穿件黑色不透明的內褲,大家說是不是😂)

 

而從糖尿病醫生的觀點呢?日本知名糖尿病醫生大村和規,從95公斤執行減醣後變為70公斤,從糖尿病醫生的觀點上,他用下述圖表說明:人體吃了澱粉會分解為葡萄糖,主要為供應細胞的能量,過量身體的本能反應就是儲存起來,所以當減醣後身體澱粉攝取下降,體內的葡萄糖不足,身體本能就會燃燒脂肪,再次驗證即使不挨餓,從飲食行為上控制醣份攝取量,身體本能機制也會因此產生了變化 (圖表出來源處:日本翻譯書籍美味不挨餓的減醣料理222道 P6頁)

 

 

 

回到食療為主的營養師的觀點來說,日本知名營養師麻生柃未一書中也是類似糖尿病醫生的觀點,圖表中另外提到『酮體』,這也是身體機制從儲藏能量模式改為燃燒脂肪優先的模式 (圖表來源出處:營養師一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 P7頁),但是以減醣來說,並沒有生酮飲食吃到那麼極低碳水,想要產生酮體基本上很難...

但只是說透過改善飲食控制胰島素,是可以改變身上的脂肪儲存與燃燒的關鍵鑰匙(只是要看妳吃的多嚴格與恆心)

 

 

吃「醣類的--澱粉」進入體內變成葡萄糖,提供能量讓身體運作,吃多了身體就是本能的儲存脂肪。


吃「醣類的--糖」沒營養只有熱量的壞東西,只是滿足攝取者喜好(好比:甜點的砂糖,手搖飲料的糖,那就是空有熱量的食品)

#懶姐對「減醣」的觀點:要減少澱粉的攝取量,徹底斷掉沒營養的熱量糖

 

當減醣社團有人貼水果照片,一定會有熱心社友像是糾察隊留言說:「減醣不能吃水果!」但為什麼呢?

其實並非不看重水果本身纖維質或維生素,只因現在全球都是高精緻化農業,改良水果種植技術後,比起早期,現在的水果絕對含糖量都高的嚇人(很多販售的業者還會有糖的幾度幾度去標榜自己的水果有多甜),
即使水果補充到維生素與纖維,但也把大量的糖(空有熱量的肥胖潛在因子)吃進肚子,所以若是以減重為目的時,寧可「從蔬菜類補充維生素和纖維質,避免攝取到過多的糖份,絕對是優於水果」,所以明白減醣社友說不吃水果的原因了嗎:)

 

世紀大騙局的結論就是:身體機制被妳的聰明才智的減醣飲食法騙去,認為身體葡萄糖不夠,然後妳補的又不夠多,就快點消耗本來的脂肪提供能量,妳只是調整了碳水的比例,但一樣吃的飽飽的,還可以騙過身體的儲存熱量機制有什麼不好的呢XD

 

大致上減醣與減重的關係就是上述,但是這邊懶惰姐還是要提醒一件事情,我們是健康減醣,不是斷絕飲食上所有的醣(但是上述說的"糖"只有熱量,沒影養的壞東西就要真的斷掉),減醣目的是在身體營養均衡中到達健康與減重的效果,才是長久之計,所以先有認識碳水化合物的觀念,了解減醣改變了身體什麼機制,再談如何認識食物,更能選擇對的食物聰明入口!

#如有擅自斷醣,導致血糖太低引發昏倒在路邊的,拜託昏倒前先把我們減醣減醣社團給刪掉,我要徹底切割,這絕對不是懶姐社團的乖寶寶呀!!


#我實在不適合正經八百的文章
#搞得我好燒腦,就不能繼續胡亂哈拉的系列嗎


 

 

arrow
arrow

    懶惰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